子墨-miziki

本职是画手的人试试写点什么……

【請不要消費殘疾人士】

您的好朋友莎樂美:

以下言詞有激烈之處,謹代表個人觀點,玻璃心者請不要往下拉,我沒功夫也不歡迎掐架。


支持阿螢,我不知道拿殘疾審,一些恨不得動一下就吐兩口血的病弱審,來作為看點來創造所為的"浪漫"、"黑暗"、或者表現所謂的"堅強"是什麼心態,人確實容易消費同情(甚至是一部份的悲情)來給自己製造"感動"心態,但這種心態實在不能稱之為正確。

在路上看到一個行動不便的盲人,難道應該光顧著產生"他/她好可憐喔,看不見一定很辛苦吧?這樣的人應該有個人來好好疼愛的他/她!"這種想法?

因為工作關係,接觸過不少殘障人士,他們共同地表示並不想聽到諸如"過得很辛苦吧""好可憐啊"這樣的話,這不亞於往他們本來癒合的瘡疤上再重新捅一刀,甚至嚴重點說簡直等於變相污辱和劃分界線(健康人/殘疾人),很多殘障人士想法很開明,但並不等於他們100%不介意自己的殘障,多多少少都會有一點負面的想法,他們有這樣的殘障有各種各樣的原因,請問說一句"好可憐啊","過得很辛苦吧?"能幫到他們什麼?

他們需要的是你幫忙扶一把,替他們指個路,別去佔盲道,努力創造更多殘障人士便利生活的條件。並將他們以一個普通人那樣對待。

並不是說不可以寫殘障人士,很多作品中都有,但那些成功的作品中我看不見他們對此特意的突出和消遣,殘障也許是他們的絆腳石,是痛苦的回憶,但他們依舊像其他角色那樣普通地生活著,而不是以自己的殘障來成為浪漫的製造點。

我舉個例子:中村春菊老師在其作品《Hybrid Child》中的角色瀨谷壹(此處談論的是動畫化版本),在02集末尾處因為遭受襲擊而失明,但此後的一切劇情都並沒有刻意突出瀨谷的失明(所帶來的不便),柚子也不是因為瀨谷失明才萌發了對他的愛意,結尾彩蛋甚至都沒有討論關於失明的事情(雖然確實給了一個關於眼睛的鏡頭),瀨谷似乎學會了盲文,他們依舊愉快地閒聊和討論著卡斯提拉。瀨谷的失明只是劇情非常自然的一部份,是一個劇情的轉折和結果(又或者是新生的開端),誰都沒有想過去以失明這一點來表現(柚子對瀨谷的)照顧和愛戀。

以"殘障"作為創造浪漫和愛的基礎,我實在想不出是什麼樣的心態。沒錯,殘障人士是需要更多的關懷,有權得到疼愛,但這永遠都不是小言拿來消費他們的理由。

也不僅僅是刀劍圈,現在文圈這種風氣越來越盛,大概因為這種文可以更好地利用讀者的同情、悲情或者是希望殘障人士幸福的正常心理來獲取熱度,而熱度又鼓勵了寫手們愈發開展此類文,形成一個惡性循環,最後連底線(褲)都可以不要。


垃圾電影出來,因為各種原因票房高(刷票、腦殘黨和專門為吐槽而看),所以就應該為了這樣的來錢快、不費力,而拋棄陽春白雪乃至正常審美,去拍垃圾電影嗎??

這樣下去遲早藥丸,正常審美的讀者最終拋棄文圈,大大們在腦殘粉齊聲的讚歌裡飄飄然地消費著道德乃至品德的底褲。

順便容我吐個槽:別忘了招審神者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戰鬥,而不是談戀愛,戰鬥是殘酷的,時之政府也不傻,平白無故給自己找什麼麻煩呢?退一萬步說,請問放著好好的正常人不招,專搞殘障人士招聘,請問是福利機構嗎?還是專門為消滅殘障人士的(偽)人道機構?




螢·Märchen:







最近,看到一些同人文將殘疾浪漫化,什麼「我做你的眼睛耳朵嘴巴」然後HE。因為殘疾而產生的憐憫的愛情,或是因為美貌卻有殘疾,被覺得「好可憐」然後被愛上了。








我完全無法接受。








現實生活中沒有那麼容易,也不是對殘疾人士那麼有包容心的,請不要消費他們每天需要去克服的障礙。也不是所有殘疾人士,都是俊男美女。








我自己的爺爺,因為癌症而做過氣管切除,我這一輩子沒有聽過他的聲音。








我的記憶裡,永遠只有爺爺用盡力量,用氣音跟我們這些晚輩溝通的聲音,而不是父親所說的「妳爺爺以前常常要到處去演講,聲音很有力,很洪亮……當然罵人的時候也是。」








就算是罵人也好,我也想聽啊!可是永遠沒有機會了。








殘疾人士也有自尊心。 他們的殘疾,不代表他們的「人」。








很驚訝嗎?








他們不需要你們成為他們的「代言人」,他們需要的是社會的同理心,讓他們的生活更便利無障礙,而不是歧視(是的,包括那些「好可憐」的心態。)。他們可以自己做到的事情,他們自己會努力去完成。其他真的沒有辦法的事情,他們才會請別人協助。








在看到他們的殘疾之前,請先尊重他們是「人」,而不是推動劇情發展,或是利用他們的殘疾當做「浪漫」的元素。








這樣應該不會很困難。




评论

热度(70)